当前位置:首页 > 组织建设

驻扶贫办纪检监察组:加强对综合监督单位“一把手”监督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作者:潘宏浪 发布时间:2021-07-26 17:54

近期,驻扶贫办纪检监察组综合监督单位的3个单位田东县乡村振兴局、田东县医疗保障局和田东县民政局“一把手”进行了调整。“一把手”是党的事业发展的领头雁,对一个单位的工作起着统领的关键性作用,是一地一域政治生态的“风向标”,是“关键少数”中的“关键少数”。为进一步加强对“一把手”的有效监督,避免“一把手”出现决策“一言堂”、用人“一句话”、花钱“一支笔”、项目“一手抓”、出事“一锅端”的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及时主动约谈了新任单位“一把手”。

约谈中,派驻纪检监察组强调,单位“一把手”必须深刻学习领会并坚决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意见》和《中共广西壮族自治区委员会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实施意见》精神,“一把手”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一把手”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带头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带头落实党内监督各项制度,在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严格自律上当标杆、作表率,既要自觉接受监督,又要敢于担当作为。要带头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主动向党组织请示报告工作,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廉洁治家,自觉反对特权思想、特权现象,始终保持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要贯彻《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要严格执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制度、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落实发好“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职责;要管好班子、带好队伍,经常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履行好教育、管理、监督责任。派驻纪检监察组一定发挥监督专责职能,同“一把手”和领导班子定期开展监督谈话,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纪问题的及时予以提醒谈话,对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的坚决查处,对不抓不管、失职失责的严肃问责。

谈话中,新任单位“一把手”表态,一定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坚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和表率引领作用,做到位高不擅权、权重不谋私。(驻县扶贫办纪检监察组  潘宏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