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县纪委监委开展清风入户“扫一遍” 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来源:百色新闻网 作者:农树良 发布时间:2020-09-03 10:24

“平略村今年未脱贫户12户,平坤屯黄日华户安置房已建好,目前未搬迁入住。”

“坡圩村洋塘屯王国伍户,该户人口4人,其中3人残疾,1名幼儿,无劳动力,无其他经济收入。”

……

近日,田东县纪委监委召开 “清风入户行动”汇报会,就近期各督查组开展清风入户“扫一遍”行动发现的问题进行分析研判,列出问题清单,提出意见建议,形成督查材料向县脱贫攻坚指挥部报告,由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及时反馈相关乡镇和单位限时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将进行全县通报,以追责问责倒逼整改到“户”。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为确保全县剩下的293户未脱贫户共881人如期脱贫摘帽,实现全县贫困户100%脱贫目标,田东县纪委监委印发了《田东县纪检监察系统关于开展持续深化“清风入户行动”保障脱贫攻坚重心落实到“户”专项行动工作的通知》,由县纪委监委机关各股室、各派驻纪检监察组、各乡镇纪委书记共78人分成三个督查组,实行包片到组、包户到人,以蹲点的方式、劳动的姿态,围绕“四大战役”到户、扶贫政策落实到户、扶贫资金发放到户、基础设施帮扶到户、产业帮扶到户、就业帮扶到户和防止返贫致贫措施到户等问题,面对面、一对一“扫一遍”,问实情、访民意,全面准确掌握贫困户各项动态指标,在人力、物力、财力等帮扶投入上精准发力,推动脱贫措施精准到“户”,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截至目前,清风入户“扫一遍”行动,共发现问题61个,提出意见建议12条,协调相关部门帮助35户贫困户解决热点难点问题37个。

“脱贫摘帽,一个贫困户也不能少”,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立足纪检监察机关“监督的再监督”“检查的再检查”的职责定位,按照扶贫领域“八个了之”突出问题整治要求,持续深化“清风入户行动”,以“两不愁三保障、人均年收入达标”为硬任务,集中力量,按“户”作战,钉“户”监督,逐“户”销号,为完胜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田东县纪委监委  农树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