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工作动态

惩治基层“微腐败”关键还得靠群众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01 15:40

“小黄书记,我要向你汇报工作站走访巡访发现的问题线索。”老李叔把我拉到一边小声汇报工作站走访监督的情况。

老李叔是村里的一名老党员,是个刚正不阿的热心肠子。2019年扶贫领域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成立之初,老李叔就担任工作站站长,平时喜欢走村串户,日常监督屡有建树。在此之前,他已经向镇纪委提供过不少货真价实的问题线索,也为村里解决不少群众关切的问题。

“我们村扶贫信息员叶某某以权谋私,造假骗取国家奖补资金,公示时被群众发现。”老李叔的话令我心中一沉,如果真如他所说,村扶贫信息员监守自盗,问题可能就严重了。我们镇纪委随即开展外围核查,发现叶某家也是建档立卡户,确实曾获得养牛奖补5000元,但他家根本就没有养过牛,他是如何蒙混过关骗过验收组的?

经过老李叔穿针引线,我们走访叶某家邻居群众,很快找到了关键人证许某某。

“叶某让我把家里的两头牛牵到他家的牛栏里放着,他说要借用去犁田,当时我没有多想就照做了。”许某年纪较大,为人热情老实,没有什么坏心思,他的无心之举为叶某造假骗补提供了便利。

然而,当我们找到叶某开展谈话取证时,叶某早有准备,一口咬定牛是他跟亲戚买的,因平时工作忙,所以牛一直圈养在亲戚那里,由亲戚代养。而他亲戚的证言与叶某说法一致,让人代种代养来申请产业奖补资金,显然他们已经窜供,核查工作陷入死胡同。

撬开叶某的心理防线,必须寻找突破口。就在我无计可施之际,老李叔的感概给了我思路,“叶某为群众办事一直都是尽心尽力,一直冲锋在扶贫第一线。有一年扶贫迎检,时间紧任务重,为了完成村里一户五保户的住房指标,其他村干都认为没法完成,只有他坚定的站出来,亲自搬沙子扛水泥义务为那户建房。当年没有他默默付出,那间房估计没法按时建成的。如今发生这样的事,大家心里都不是滋味”。

既然叶某为村里脱贫攻坚付出那么多,经历那么多事情,我决定通过交心谈心和他一起回顾脱贫攻坚的艰苦经历、重温入党时的初心来寻找共鸣,进而感化他,促使他转变思想,相信组织、依靠组织,主动配合调查。

经过一番交心谈心之后,叶某终于放下了心中的包袱,交代违纪问题并承认错误,案件至此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我在利益面前迷失方向,辜负了党组织和群众的信任……”叶某懊悔不已。

事情终于尘埃落定,叶某因此受到党纪处分,村里的脱贫攻坚工作又回到正轨。在后来召开的“以案促改”组织生活会上,叶某很坦然的向其他党员干部剖析了自己违纪的心路历程,并告诫大家引以为戒。

从叶某问题线索被发现到被查处,我深刻体会到,扶贫领域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监督和群众监督是一把直击病症要害的利剑。整治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关键要依靠和发动群众成为监督“前哨”,群众身边的问题群众最了解,千千万万的群众就像无处不在的“探头”,违纪违法问题“潜伏”再深也能发现。同时,必须持续推动监督下沉,充分发挥扶贫领域村级专项治理工作站监督作用,到群众身边主动发现问题,将监督延伸到“田间地头”,有效惩治基层不正之风和腐败现象,让工作站成为密切干群关系的“连心桥”。(思林镇纪委 黄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