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报告

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2-02-18 20:50

(2022217日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二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田东县第十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于2022年2月17日在田东举行。出席这次全会的有县纪委委员18人,列席168人。

市委常委、县委书记何文凭出席全会并讲话。县委常委,县人大常委会、县人民政府、县政协班子成员和县人民法院、县人民检察院主要负责同志出席会议。

全会由县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和县第十五次党代会工作部署,总结2021年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部署2022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黄学辉同志代表县纪委常委会所作的《赓续红色血脉 建设清廉田东 以纪检监察工作新成效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成功实践,深刻阐述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的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对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出战略部署,是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基本遵循,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赵乐际同志的工作报告,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作出全面部署。刘宁同志的讲话,对全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房灵敏同志代表自治区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分析了当前形势任务,对全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作出了新部署。何良军同志的讲话,就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蔡立华同志代表市纪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明确了2022年全市纪检监察工作的方向。何文凭同志的讲话,对加强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新要求,任务明确,措施具体,针对性、操作性强。全县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市委和县委工作要求上来,旗帜鲜明讲政治,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全会指出,刚刚过去的2021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界疫情,奋力完成改革发展艰巨任务,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成就。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县委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提出“努力实现新时代田东绿色振兴赶超跨越,力争站稳全市乃至全区县域发展第一方阵”的奋斗目标,团结带领全县各族干部群众牢记嘱托、接续奋进,扎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全县经济社会持续平稳健康发展,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的正确领导下,全县纪检监察干部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稳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会总结了过去一年实践中形成的认识,在肯定成绩的同时,实事求是分析了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要求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全会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百色建市二十周年,也是我县“七大振兴”工作由“一年打基础”阔步迈向“三年赶先进”的关键一年。做好全县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自治区纪委十二届二次全会和市纪委五届二次全会部署,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传承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伟大建党精神,自觉运用党的百年奋斗历史经验,永葆自我革命精神,深入开展“政策落实年”“发展攻坚年”“民生改善年”“环境优化年”“能力提升年”等“五个年”活动,大力推进以“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为主要内容的清廉田东建设。坚持严的主基调,坚定不移将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加强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努力实现新时代田东绿色振兴赶超跨越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百色建市二十周年。

全会强调,要始终坚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力量,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学细悟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铭记党百年奋斗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深刻理解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深刻领悟党中央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伟大号召,更加坚定自觉地在“两个革命”中找准职责定位,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保证纪检监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全会强调,要积极稳妥推进清廉田东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发展环境。要切实履行好协助职责和监督专责,坚持系统施治,“三不”一体推进,通过清廉机关、企业、乡村、社区、学校、医院、家庭等七大单元建设,示范带动清廉思想、制度、纪律、作风、文化融入“五位一体”建设的全过程和各领域,打造政治清明、政府清廉、干部清正、文化清朗、作风清新的清廉田东。

全会强调,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向纵深发展。

第一,持续强化政治监督,全力保障重大决策部署在田东落地落实见效。牢记“国之大者”,自觉践行“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西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紧扣建设壮美广西“1+1+4+3+N”目标任务体系、百色“一市一区”建设和县委“七大振兴”发展目标,强化常态化监督,确保贯彻落实不偏向、不变通、不走样。

第二,持续一体推进“三不”,进一步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保持高度的政治敏感性、辨别力,对政治问题与经济问题交织、不收敛不收手的严重腐败分子,毫不手软、坚决清除。持续推进环境保护、粮食购销、土地利用、国有企业、各类园区等领域腐败专项整治,严查重大项目、地方债务、建设工程、招标投标等易发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督促各级党委(党组)加强对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引导年轻干部对党忠诚老实,正确对待权力,严守纪法规矩。

第三,持续深入纠“四风”树新风,进一步推动好作风保障新征程。持续整治违规发放津贴补贴、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和名贵特产、违规使用公车、公款旅游、违规报销“一张票”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纠治敷衍整改、不担当不作为、吃拿卡要损害营商环境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紧盯“四风”新表现新动向,深挖细查虚假公函、一函多餐、“不吃公款吃老板”等各类隐形变异问题。坚持破立并重、纠治并举,广泛开展清廉创建活动,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

第四,持续厚植为民情怀,进一步推动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整治取得新成效。持续纠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推动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聚焦“四不摘”、防止返贫监测、产业发展、乡风文明等方面开展专项监督,全面保障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常态化推进惩治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巩固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

第五,持续加强改革系统集成协同高效,进一步推动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治理效能。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持续加强上级纪委监委对下级纪委监委的领导。贯彻落实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强化职责定位,规范履职内容。贯彻落实“四项监督”统筹衔接机制,实现各项监督同向发力、同增质效。持续深化“4321”工作模式,不断提高基层纪检监察工作规范化水平,提升监督综合效能。

第六,持续强化巡视整改和政治巡察,进一步发挥监督利剑作用。坚持有形覆盖和有效覆盖相统一,科学编制十五届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启动十五届县委常规巡察工作,加强对重点单位、领域、问题的巡察力度,破解熟人社会监督难的问题。用足用好巡视巡察成果,推动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推进巡察工作信息化建设,依规依纪依法开展巡察工作,确保巡察过程的精准和结果的高质量。

全会强调,要从严从实加强自身建设,锻造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纪检监察铁军。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加强县纪委常委会自身建设,建立常态化学习机制,推进纪检监察机关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分级分类实施全员培训。加大严管严治力度,深化内部正风肃纪反腐,坚决清除害群之马,切实解决“灯下黑”问题,始终做党和人民的忠诚卫士。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上级纪委监委和县委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上级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县中心工作任务,聚焦纪检监察工作职能职责,踔厉奋发、笃行不怠,推动全县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促进清廉田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为努力实现新时代田东绿色振兴赶超跨越目标提供坚强保障,以昂扬姿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和百色建市二十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