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三强化”持续深化“打伞破网”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作者:田东县纪委监委  阮小将  李  康 发布时间:2020-06-17 17:56

“现在的社会治安越来越好,不再担心有人找茬或者收保护费了。”田东县生活网网民“芒乡大叔”在聊天群里说道。

今年以来,田东县继续深化实施扫黑除恶“3343”工程(即:狠抓“三个责任主体”、搭建“三大宣传平台”、实施线索排查“四大行动”、推行监督执纪“三大机制”),强化统筹协调,规范线索处置,强化协同办案机制,持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实现新突破。今年1—5月,全县纪检监察机关与政法机关互移问题线索2条,立案审查12起,结案 1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1批1起。

强化统筹协调。研究制定《田东县纪委监委2020年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要点》,明确提出了今年专项斗争工作重点推进的5个方面21条措施,突出工作重点,强化措施,统筹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

强化线索处置。强化线索双向移送制度和查办结果反馈机制,对发现的问题线索坚持“两个一律”“一案三查”,对线索逐案过筛、抽查复核,持续推动“打伞破网”,绝不让“关系网”漏网、“保护伞”受保护,彻底解决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黑”与“伞”不匹配问题,确保与政法机关之间做到资源共享、无缝对接。今年1—5月,县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互移涉黑涉恶问题线索2条。

强化协同办案机制。与政法机关联合印发《田东县纪委监委机关和县政法机关扫黑除恶案件查办联动协同工作制度》,明确纪委监委与政法机关在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工作职责,进一步强调纪委监委与公安、司法、执法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持续健全纪检监察机关与公安机关“双专班”查办机制,对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腐败问题深度交织的重大涉黑涉恶案件,同步立案、同步调查,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做到纪法衔接。同时,在案件查办过程中坚持四个“必问”,做到信息互通,相互配合。

“今年是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也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我们将继续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监督执纪问责工作,扎实有效推进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行动,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全面胜利。”田东县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田东县纪委监委  阮小将  李  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