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黄文秀和那用连心桥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0-06-30 10:51

在乐业县新化镇百坭村那用屯,寨子前面有一条小河,长期以来,村民都是在河中搭建简易木桥过河通行。然而,每年雨季洪水爆发,木桥总是被冲走,人们常常被汹涌的河水所困,出行难成为村民最头疼的事情。

 

黄文秀组织并参与建设的那用屯木桥

 

直到黄文秀的到来,这样年复一年出行难的状况才有了改变。2018年6月的一天,黄文秀带着技术员到那用屯指导群众管护砂糖橘,那天恰巧下了一场大雨,奔腾的河水冲走了木桥,把黄文秀和技术员阻拦在对岸。

 

“文秀书记,河水凶猛,请不要强行过河。”那用屯小组长班统茂站在河对岸,他很担心黄文秀和技术员冒然渡河,发生难以意料的事情。别看这小河才有四、五米宽,可一旦发大水,波浪翻滚的洪水从上游挟卷各种枯木迅猛往下冲来,凶险异常,汛情很复杂。

 

黄文秀和技术员看着眼前湍急的小河,也心惊胆颤,望而却步。

 

“班组长,昨天约好来培训的事情,看来今天已无法进行,只能推到明天了。”黄文秀隔河与班统茂对话,一场突发的洪水把她好好的计划给耽误了,心里不免产生一点失落感,可低头一想,世上的事情哪有事事顺意呢,好事多磨!她和小组长班统茂约好第二天再进寨来培训。

 

第二天,黄文秀又带着技术员早早赶到那用屯。眼前的小河那汹涌的浪涛不见了,已经恢复了往日温顺的样子。

 

“山里的河水,来得急,消退也快,一夜之间河水就降下来了。”班统茂过到河这边来接黄文秀和技术,他告诉黄文秀,刚搭建好不久的木桥又被洪水冲走了,进出寨子只能趟水过河。

 

就在他们准备过河的时候,寨子里有一位老奶奶背着孙子来到河边,她卷起裤脚蹚入河中,打算到河这边来,河水淹过她的膝盖,她深一脚浅一脚地吃力渡河。

 

黄文秀见状,立刻上前阻止老奶奶过河。

 

“奶奶,您先等一下,河石有淤泥,容易打滑,请注意安全,我过去扶您过来吧。”黄文秀脱了鞋,快步蹚入河中,她伸出手去扶住老奶奶,慢慢帮她引渡到岸边来。

 

“班组长,依我看,这次洪水之后,我们要尽快恢复过河桥梁,解决村民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困难。”黄文秀向班统茂建议,要求上午培训会散会后,就立即着手组织村民修建木桥,恢复交通,确保群众过河安全。班统茂很赞同黄文秀的建议。

 

砂糖橘管护技术培训结束后,小组长班统茂向村民传达了黄文秀的建议,号召大家及时投工投劳,尽快恢复木桥修建,他的建议也得到了村民们的一致赞成。

 

当天中午,黄文秀亲自投入到修建木桥的劳动中,她和村民一起到寨子边的树林里砍来三根大杉木,扛运到河边,再把三根杉木合并成一排,用铁线捆扎固定好,钉上蚂蟥钉,然后在河两岸搭起石头垒砌的桥基,再把这排杉木架设在桥基上,一座简易木桥终于呈现在大家眼前。看着村民因恢复桥梁而欢呼雀跃的样子,黄文秀也感到很高兴。和村民一同劳动大半天,她确实有些累了,找了河边一块石头坐上去,山风顺着河谷吹来,她感觉很凉爽,同时,能为村民办实事、好事,更加让她感到舒心。

 

“文秀书记,那用屯要是能修建一座稳固的混凝土跨河桥,永久性解决过河的问题,以后洪水季节,村民就不用频繁恢复木桥建设而劳民伤财了,生产生活也更方便了。”小组长班统茂带着三个村民代表走到黄文秀跟前说道,他们请求黄文秀能不能帮助村民向上级申请修建一座跨河桥。

 

班统茂的话引起了黄文秀深刻反思,是啊,要致富先修路,交通先行、一通百通,把交通搞好了,解决出行难问题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带动当地产业发展。当天,黄文秀在日记里把那用屯要修“跨河桥”的事记了下来,并向村民承诺,一定会尽心尽力帮助他们争取扶贫建设资金。

 

“等到跨河桥竣工的那天,我们一起庆祝。”黄文秀跟村民们说,也体会到了自己肩上沉甸甸的重担。

 

黄文秀没有忘记自己的诺言,她从那用屯回来后,立即着手把该屯“修桥”、屯内硬化等事项纳入百坭村整村脱贫计划“议事日程”,亲自跑镇里和县里有关部门沟通,争取扶贫项目资金向那用屯倾斜,解决当地群众实际困难。

 

“文秀书记帮我们申请到了跨河桥、屯内硬化、产业路等建设项目,如今这些项目都已经实施完成并带来效益,可她却再也不能回来看望大家了。”每次和他人谈起黄文秀,那用屯小组长班统茂的眼眶里总是情不自禁地湿润,他对黄文秀牺牲在扶贫路上感到很痛惜,也感激她对那用屯长远发展的倾情奉献。

 

那用屯“连心桥”和混泥土跨河小桥

 

如今,只要到那用屯的人都会看到,河上有两座桥,一座是刚建成不久的混凝土跨河小桥,而另一座是特意保留下来的原用简易木桥,木桥右边立着一块刻石,上书“连心桥”三个字,旁边还立有一块宣传牌,记载着黄文秀组织村民搭建这座木桥的善行善举。(田林县纪委监委 农绍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