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广西巡视机构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巡视工作会议精神推动巡视高质量发展

来源:广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05-17 10:22

4月28日全国巡视工作会议暨十九届中央第七轮巡视动员部署会结束后,广西巡视机构第一时间向自治区党委汇报会议精神,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同志就学习贯彻作出批示,并及时召开党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研究贯彻落实措施,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结合本届自治区党委第十二轮巡视动员部署会进行传达学习和贯彻落实。党委巡视办迅速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到广西视察时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学习贯彻赵乐际同志到广西巡视机构调研时指示要求结合起来,与党史学习教育结合起来,贯通于正在开展的党委第十二轮巡视各项工作,以学习贯彻推动巡视高质量发展。


  一、高质量推进巡视全覆盖。紧紧扣住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问题导向,推进实施全覆盖”重要指示要求,对照梳理总结往轮巡视,找准短板弱项漏洞,开列任务措施清单,形成第十二轮巡视高质量全覆盖的工作指引,本轮巡视共安排5所高校、8家区管企业常规巡视和5家单位巡视“回头看”,形成本届党委巡视全覆盖。丰富充实细化监督重点,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的“五个方面”重大风险隐患和“四个坚持”重要指示,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西时对广西作出的重要指示和赋予的职能责任,结合赵乐际同志关于“五个着力”的部署要求,完善巡视具体思路,突出“国之大者”、突出贯彻落实政治责任、突出“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突出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突出作风建设,按照不同领域确定184项监督重点,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广西更加有效落地落实。


  二、抓实抓细巡视整改落实。扎实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关于“着力完善整改制度”要求,制定自治区党委巡视机构与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协作配合的实施意见,建立完善巡视整改“一项流程、五项机制”,建立对整改的日常调度、督导机制,压实整改主体责任。全面梳理巡视发现市县、区直单位、高校、国有企业、群团组织、村级巡察等不同板块存在的普遍性问题,向自治区党委报告并提出意见建议,推动有效解决根本性、全局性的问题。对40所区管高校巡视发现共性问题形成专题报告,经党委同意转党委教育工委开展专项治理整顿,制定出台相关制度机制,提高区管高校管理水平。实行反馈+专题通报机制,巡视反馈后,由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就巡视发现的重点问题,向被巡视单位或其上级党组织,再次进行面对面、点对点通报,责成落实整改责任。不折不扣抓好巡视指导督导反馈意见整改落实,目前已经完成整改任务的87.2%,后续整改正在扎实有序推进。


  三、推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扎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系统观念,深化上下联动、贯通融合”重要指示要求,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监督机制的实施意见》,对全区巡视巡察上下联动作出规范。制定《关于规范市县党委常委会会议、书记专题会议、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研究巡察工作和听取巡察情况汇报有关事项的意见》,压紧压实市县党委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巡察工作指导督导,以南宁、贵港2市为试点,下半年对其他12个设区市全面推开,已对南宁市开展个别访谈44人,查阅资料300余份,提供制度模板21个,开展专题培训辅导3次,召开座谈会5次,提出书面建议13条、口头建议30余条,指导深化政治巡察定位、完善制度机制、提升工作质量。指导市县巡察机构制定与同级纪检监察机关、党委组织部、政法和审计机关等部门单位协作配合的政策文件,推动巡察与各类监督贯通融合。


  四、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扎实贯彻落实赵乐际同志关于加强作风建设的指示要求,把巡视巡察队伍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作风纪律方面存在的问题,推动形成良好作风。坚持党建引领作风,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以一次党性教育、一次纪律教育、一次专题研讨、一次业务复盘为主要内容的“四个一”活动,在第十二轮巡视启动之际,专门召开有设区市党委巡察办主任参加的巡视干部集体谈话会,自治区党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房灵敏同志直指当前作风突出问题,提出作风纪律要求,并督促各巡视组召开组织生活会,对照检视剖析,查找问题根源,研究解决措施。将作风纪律纳入巡视后评估,对3名存在作风问题、被巡视单位意见较大的组员进行谈话提醒。推行作风纪律监督员制度,在巡视办、第十二轮巡视各巡视组设立10名作风纪律监督员,由巡视办副主任、巡视组副组长担任,实行“一次一授权”,全面监督纪律作风执行情况,并对作风纪律监督员发挥作用情况进行考核评价。(自治区党委巡视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