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田东医保服务一体化改革助力民生保障

来源:田东县纪检监察网 发布时间:2021-12-06 11:50

为切实解决群众办理医保业务“中梗阻”问题,进一步优化医疗保障服务,田东县积极推行县乡村三级医保服务一体化,推动医保服务下沉,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缴费烦、报销慢、跑腿多等问题。该项改革工作力度和成效走在全区全市前列,实现了医保为民惠民。

建立纵横双向调研机制。一是纵向组成工作组深入乡镇、村屯开展调研工作,就医保业务下放“放什么,放多少,如何放,放在哪”达成共识。二是横向与相关部门密切沟通,调研责任分工,形成了各乡镇和多部门合作推进工作格局,精准稳步推进改革工作有序开展。

建立统一规范标准流程。通过在乡镇、村设立医保服务窗口,围绕“三有一规范”和“六统一”工作目标(即软硬件建设“三有一规范”:有人办事、有地方办公、有经费保障,规范清单流程和服务;业务经办“六统一”:统一事项名称、统一事项编码、统一办理材料、统一办理时限、统一办理流程、统一服务标准),向乡镇下放医保业务22项、向村(社区)下放医保业务12项。

建立智能引领服务平台。以“村医通”建设为着力点,推动“互联网+医保经办服务”向村(社区)末端延伸,打通医保服务“最后一公里”。实现全县161个村级卫生室“村医通”安装全覆盖,村级卫生室就医报销结算全覆盖。2021年1月—11月,全县村级卫生室就诊19814人次,医疗总费用50.46万元,报销金额41.93万元。同时大力推广激活使用医保电子凭证,和“村医通”形成互补互促,以智能平台建设促使服务便民。(田东县医保局  周月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