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要闻

“自掏腰包心里更踏实”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吕佳蓉 发布时间:2022-12-20 08:46

“当时的通报,震动了整个南宁市的教育系统。”提起九年前的那起案例,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副校长、纪委书记黄文功记忆犹新。

 

2013年,南宁市纪委查处了南宁市第一职业技术学校党总支副书记、校长郑翠琼和党总支书记、副校长谭汉怀公款旅游违纪问题。调查发现,借出国培训考察之机,他们先后4次组织学校教职工赴新加坡、澳大利亚、德国旅游,花费公款高达153.5万元。随后,两名主要涉案人员分别受到撤销党内职务、行政撤职处分。

 

“一段时间以来,不仅在学校,个别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存在以外出培训、调研为名,行公款旅游之实的情况,部分党员干部虽然心有顾虑,但还是当成单位给的一种‘福利’接受。”南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说。

 

公款旅游消耗公共资金和资源,败坏党风政风,损害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四风”问题,把整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关键环节,针对公款旅游的整治越来越严。

 

以该案的查处为契机,南宁市纪委监委把系统整治公款旅游问题作为纠“四风”树新风的重要任务,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据介绍,南宁市纪委监委对2014年以来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事业单位自行组织的各类培训、调研活动进行“地毯式”排查,联合审计、信访部门梳理出一批公款旅游问题线索进行重点核查,经初核后共立案230件。同时,督促南宁市财政局印发《南宁市本级党政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健全公务差旅审批制度,从制度上严禁无实质内容、无明确公务目的的差旅活动,严禁以任何名义和方式变相旅游。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市查处公款旅游案件占比持续下降,从2014年的4.2%,下降至2021年的0.3%。”南宁市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思想教育和制度举措双管齐下,如今学校公款旅游的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作风明显改善。”黄文功介绍,通过健全相关制度,学校对教职工外出培训、考察的时间、线路、费用进行规范,严防借出差之机绕道游玩,同时常态化开展警示教育、廉洁提醒,以身边人、身边事的深刻忏悔敲响警钟。

 

“大家的规矩意识日益增强,都说公款不能为旅游买单,自掏腰包心里更踏实!”黄文功说。


值班编辑:陆彩园 校对:覃嫱嫱 责任编辑:吴群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