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风政风

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加强监督 压实疫情防控主体责任

来源:田东纪检监察网 作者: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蒙 斌 发布时间:2020-03-06 18:59

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按照县纪委监委和县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立足纪检监察职责定位,积极发挥“探头”和“哨兵”作用,突出跟进监督,抓好督导检查,提高监督实效,压紧压实综合监督单位主体责任,为确保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提供坚强的纪法监督保障。

抓好跟进监督。将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作为纪检监察组当前重大政治任务,主动与综合监督单位联系,全面了解掌握财政防控经费保障、防止疫情扩散、构建群防群联群治防线、加强宣传引导、维护正常秩序等方面的政策与措施,紧盯综合监督单位党组具体工作安排,针对存在问题和薄弱环节,积极主动开展监督检查,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恪尽职守,积极担当作为,发现问题及时提醒,重大问题及时上报。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在履行监督本职工作的同时,主动前移监督关口,积极主动参与县委组织部和县直属党委组织到社区参与“双报道”防控工作,实时了解掌握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为有力、有序、有效、精准监督提供信息支撑。

突出督导检查。严格按照中纪委提出的“六个聚焦”要求和市、县提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十严禁”要求,立足“监督的再监督”的职能定位,紧盯疫情防控重要工作和重要环节,充分发挥纪检监察组监督责任,及时督促综合监督单位主要领导班子切实担起疫情防控工作政治责任。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3次深入综合监督单位检查疫情值班人员履职情况,深入驻在部门市政监督管理局的二层单位田东污水处理厂、县水厂、县环卫站检查复产复工情况,实时了解疫情防控工作难点,督促落实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尤其是“十严禁”中存在的问题的整改,切实做到发现问题即知即改、立行立改,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见效。

提高监督实效。在疫情防控工作期间,驻县财政局纪检监察组注重把严实深细的作风落实到监督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力求以优良作风保障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做到了既全力配合监督单位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又稳妥把握处理好主体责任与监督责任、疫情防控监督和其他工作的关系。疫情防控初期,配合县财政局与相关县直部门制定《县财政局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救治保障工作的通知》等;协助县财政局积极协调农商行、国库集中支付代理银行,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快速、高效做好资金拨付和库款调度工作,开通疫情防控资金“绿色通道”;督促县财政局及时足额拨付疫情防控保障资金,截至3月6日,县财政共拨付疫情防控资金389.3 万元,确保了疫情防控资金及时足额拨付到位。(驻财政局纪检监察组  蒙 斌)